媒體採訪Media Interviews

中國廣播公司-中廣中小企業通科達製藥2015/11/16

返回列表

「中小企業通」—創新企業價值,看見科學中藥的新亮點 採訪精華摘要:

主持人:一般都將中醫藥稱為「傳統醫學」,但是傳統藥廠現在也能非常創新、甚至獲得「國家品質獎」等等國家多項標章、獎座的肯定,這就是國內科學中藥最具代表性的「科達製藥」,我們今天特別邀請到科達製藥副總經理陳美玲,來跟我們談談藥廠這麼多耀眼成績,是怎麼辦到的、它的發展與經營特色也請跟我們介紹一下!

美玲副總:

  科達製藥位於桃園平鎮工業區,成立超過30年了,我們的願景是成為亞太區中草藥「標竿」企業,所以研發和創新是一條不斷精進的歷程,科達是通過G.M.P.及ISO 9001、ISO17025品質三認證藥廠,同時也是結合「科學中藥」、「保健食品」與「安心中藥材」這三大事業體系,與民眾的健康與生活領域都息息相關!

  台灣目前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民眾對於健康的維護更為講究,大型醫院的中醫部門已經受到相當重視,到醫院求診的患者,從嚴重的癌症,到調理、養生抗衰老…等都有需求,而醫院仰賴的就是像我們這樣安全的中藥材。

 

主持人:

  就我所知,政府為鼓勵企業做好品質,特別設立國家層級的國家品質獎,挑選經營績效卓越,做好品質,有賺錢、有良心的公司作為標竿代表,科達製藥當初是怎麼有這種規畫想法和營運又有甚麼關係呢?

美玲副總:

   科達製藥是民國77年第一批核准通過中藥GMP的藥廠,這幾年常發生中藥材含重金屬或農藥殘留事件,科達在很早前就注意到這樣的風險,所以我們對產品原料非常重視,不只自建實驗室做把關,甚至往前藥材源頭做管理,並將這些紀錄公開讓消費者來查詢,也督促我們成長。

   做這些事情對公司來講其實是另種成本負擔,但我們對這產業有理想、有期許,所以對的事情就堅持下去做。因此,在製藥業當中,科達製藥是第一家獲得行政院所頒發品質最高榮譽的「國家品質獎」,獲得這個獎的認同帶給我們很大鼓舞,也給我們很大力量持續下去。

 

主持人:請問科達製藥得獎之後對公司整體有沒有一些幫助呢?

美玲副總:

    2013年榮獲「國家品質獎」之後很多人也問我這個問題,獲獎對公司有沒有實質貢獻呢?真的有!我分內外部來和大家分享:

   從外部的角度的確為科達製藥爭取更多的品質形象及訂單,特別是對「國家品質獎」較了解的大型醫院例如像北醫、榮總醫學中心...衛福部立各醫院或企業客戶,很多醫院自己也挑戰過國家品質獎,有的也得獎,所以他們自然很認同。

   而內部在推動過程中,把創新與品質提升的精神,從制度改革到內化為企業文化,就是把持續改善變成一種公司內部的習慣,績效自然能呈現、顧客自然會滿意;我覺得全體同仁在這學習過程就像是都一起上了EMBA的課程,雖然有過程的衝撞,但是終究是把問題攤開尋求解決之道,橫向溝通、部門之間互助合作的氛圍都更加緊密,真的收獲很多!

 

主持人:一般藥廠設置品管檢驗單位,就例行性的做檢驗工作;科達製藥卻是把等級拉高到符合國際實驗室的條件,公司為什麼做這項投資呢?因為你們又不對外做檢驗的業務?

美玲副總:

   維護產品品質是科達製藥重要的資產,我們在制定規格的時候,不是用符合法規的精神,而是要超越、要更好;所以,藥材從挑選到進貨都經過嚴謹的把關,怎麼把關呢?就是規劃現代化科技實驗室來做製造與管理,我們的實驗室符合ISO 17025及台灣TFDA藥物化妝品實驗室認證,從藥材指標有效成分,到微生物、重金屬、農藥殘留、二氧化硫、黃麴毒素等的檢驗,經過去蕪存菁,我們留下藥材精純的部分,這樣大家都可以用得更安心。

 

主持人:提到讓民眾吃中藥更安心,科達製藥建置了全國第一個「安心藥材溯源平台」,可否為我們說明一下這個平台的主要功能?

美玲副總:

   前一陣子國內食安風暴,讓國人進一步省思吃的安全吃的品質原來攸關民眾健康那麼深遠,而專家們一致認為是源頭問題一錠需要管控;而科達製藥建立的安心藥材溯源平台,是在這事件之前就已經建立好的。

    科達怎麼會知道要建置這個平台呢?中藥材是農產品,由於氣候變遷,使得藥材品質不穩定,藥材不合格率高,採購不但無法買到合格品,檢驗重複NG,一批批的檢驗成本愈來愈高,也影響生產、銷售;於是科達製藥決定要全力改善這項產業共同的品質議題。

   首先團隊專注如何買到『常規性合格品』,我們深入藥材源頭先找各個道地藥材產地,從種植環境評估、樣品檢驗,找到適當的產地農戶,進行長期合作,讓原料藥材品質穩定供應,解決我們原料來源的問題。

   另外,各家廠商都說自己的品質好、有檢驗,老王賣瓜,到底客戶該怎麼檢視品質呢?於是,接下來我們思考『品質如何被看見、品質如何被顧客辨識』的這件事!於是這個想法在101年透過經濟部商業司輔導之後,催生成為今天的「安心藥材溯源平台」。

    科達製藥深入產地做源頭管理是來自於對顧客品質的承諾,也是提升產業高度的一份使命感,而『安心藥材溯源平台』透明化的資訊,確實讓科達製藥在食安風暴中,成為經營的亮點!」這就是差異化。

    為顧客提供高品質的產品是我們首要工作,「安心藥材溯源平台」實現這個目標,平台提供產品資訊相關服務及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包含知識價值、安全價值,透過資訊服務與其他競爭對手產生服務的差異,讓中藥食用更透明安心。

 

主持人:針對未來的前景,科達製藥如何邁向下一步呢?

美玲副總:

    台灣將於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20%。將近470萬人會用掉57%的健保支出,如何從現在起就規劃與安排健康照顧、有品質的增齡是全民都要動起來籌備的事。持續健康、有活力,呈現自信光彩相信是民眾追求的目標。

    面對這樣的議題,我引用唐代/藥王-孫思邈說的一句話:「上醫治未病」,意思是好的醫生是在病人還沒有生病前先做預防;也就是現代預防醫學的思維。「治未病」是中醫的健康觀,是古代醫家幾千年來在預防和治服瘟疫的過程中不斷總結和完善的「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的科學思想,是中醫學奉獻給人類的健康醫學模式。

    面對現代五花八門的疾病,以及發病年齡越來越低、亞健康人越來越多的狀況,利用中醫藥進行養生保健無疑是最合適的方式。科達製藥現在做的是藥品,所以已經到醫療端了,而未來我們將往前推動養生觀念,從我們的生活中建立時尚養生的風潮,養生從年輕開始。希望每位民眾都能夠有品質的增齡,活的健康、活出光彩。

   最後要分享科達製藥的使命是:傳承創新;開創中醫藥成為主流醫學領域的一部分,造福人類;我們是讓民眾放心的優質品牌,科達在研發、創新的每一步都希望是中醫藥界的里程碑,我們希望未來能為社會、為人類做出更多的貢獻。謝謝!

 

【節目資訊】
節目名稱:中廣中小企業通
時間:11/16,21:30
手機app收聽:中廣新聞爆app
收聽頻率:
AM648台北桃園、AM882新竹、AM1413苗栗埔里、AM720台中彰化南投、AM1350嘉義雲林、AM1296台南、AM864高雄屏東、AM630宜蘭、AM819台東、AM855花蓮、AM1116玉里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32459桃園市平鎮區工業三路20-1號 <地圖>
電話:03-469-6105 營業處專線:03-469-1388 傳真:03-469-0546

KO DA Pharmaceutical Co,Ltd. No. 20-1, Gongye 3rd Rd., Pingzhen Dist., Taoyuan City 324, Taiwan R.O.C. 版權所有 ⓒ 2015 KO DA Pharmaceutical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