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製流程Process Control

12道產製流程

  1. 一、選材與儲存
  2. 二、清 洗(潔)
  3. 三、飲 片(製備)
  4. 四、炮 製
  5. 五、秤 量
  6. 六、抽 提
  1. 七、過濾分液
  2. 八、濃 縮
  3. 九、造 粒
  4. 十、整 粒
  5. 十一、成品包裝
  6. 十二、儲存運銷

一、選材與儲存

中藥材必須按照國家中藥典規範標準選材,依藥材特性儲藏於適當的溫度及環境,採取適當措施杜絕污染,防止變質,避免交叉污染、混淆。

二、清 洗(潔)

中藥材採收及初加工過程中排除非藥用部分及異物,特別是雜草等異物,還需剔除破損、變質的部分。採360度水壓(高壓水流循環)去除雜質。

三、飲 片(製備)

藥用部分採收後,經過揀選、清洗、切制或修整等適宜的加工,需乾燥的應採用適宜的方法和技術迅速乾燥,並控制溫度和濕度,使中藥材保有品質,有效成分不被破壞。

四、炮 製

「炮製」或「炮炙」乃根據中醫臨床用藥理論和藥物配伍的需要,將藥材飲片進一步加工的程序。透過炮製能消除或降低藥物的毒性或副作用;改變藥性或提高療效。

五、秤 量

精確秤量為生產高品質中藥產品的基本要求。

六、抽 提

透過適當溶劑將中藥材中的療效成份進行提取的方法。同時,原料的粉碎度、提取時間、提取溫度、設備條件等因素也都能影響提取效率。

七、過濾分液

提取後將藥渣和提取液進行分離過濾,避免藥渣進入到濾液。

八、濃 縮

運用低溫真空技術,去除提取液中部分,將過濾後的提取液濃縮成中藥浸膏。

九、造 粒

浸膏和賦形劑利用流動床造粒機製成適當大小的粒子,便於後續加工和客戶使用。

十、整 粒

造粒完成之顆粒,篩選出需要的顆粒大小,可分裝入瓶再製成。

十一、成品包裝

包裝要求清潔、整齊及美觀,公司產品除一般標示內容,另包裝上均有二代條碼,方便物流管理及品質溯源追蹤管理。

十二、儲存運銷

在保證產品品質不受影響之適當溫度、濕度及光線之條件進行產品儲存及運銷。廠內並建構先製先銷、客戶問題處理及產品回收之各項服務管理程序。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32459桃園市平鎮區工業三路20-1號 <地圖>
電話:03-469-6105 營業處專線:03-469-1388 傳真:03-469-0546

KO DA Pharmaceutical Co,Ltd. No. 20-1, Gongye 3rd Rd., Pingzhen Dist., Taoyuan City 324, Taiwan R.O.C. 版權所有 ⓒ 2015 KO DA Pharmaceutical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