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採訪Media Interviews

聯合財經網-科達中藥e化 首創安心藥材溯源平台科達製藥2016/08/12

返回列表

科達中藥e化 首創安心藥材溯源平台

2016-08-12 22:39:51 經濟日報 江衍勛

科達製藥廠內的藥物化妝品實驗室,獲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測試領域化學實驗室認證,以及衛福部食藥署(TFDA)藥物化妝品實驗室認證。 江衍勛/攝影

國內科學中藥最大製造供應商-科達製藥,十餘年來屢獲多項專利認證及重大獎項,足見其在品質、管理、創新方面的各種成效深受肯定,今年完成建立全國第一家由政府輔導的「安心藥材溯源平台」,其中包括藥物化妝品實驗室、中藥檢驗系統、e化示範藥局及藥材QR Code等軟硬體的設計規劃,都是業界首屈一指。

創立於1980年的科達製藥,最初為生產傳統中藥丸的小藥廠,後來轉型並專注於中藥濃縮製劑的研發生產,並推動TQM全面品質管理,不僅是1987年第一批通過中藥GMP藥廠之一,更先後榮獲經濟部第11屆國家磐石獎、第7屆工業精銳獎、第17屆產業科技發展獎、第3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第23屆國家品質獎等, 期間所獲大大小小獎項不勝枚舉。該公司副總經理陳美玲指出,透過各次獎項的評選過程可以檢驗該公司在各項受測主題的自我改善成果,進而了解可再提升的進步空間。

科達製藥副總經理陳美玲,介紹該公司具精確檢核系統的e化示範藥局,已獲得各大醫院診所的採用。 江衍勛/攝影

身為國內前三大科學中藥公司的科達製藥,現階段以中藥開發及研究為主,持續推動「中草藥科學化計畫」,展現中藥產業多元化應用的成果,堪稱是中藥科學化的典範,長期供應各大醫院中醫科所需藥品及藥材。在e化示範藥局中,將中藥傳統調劑權以科學檢核系統處理,有效提高中藥的正確性,不僅取得該系統技術專利,更獲得各醫院診所的認同與採用;「安心藥材溯源平台」的建置,有效垂直整合藥材源頭,可透過QR Code讀取生產履歷、檢驗報告等相關資訊,提供消費者安心的產品。

科達製藥的「安心藥材溯源平台」,可透過QR Code讀取生產履歷、檢驗報告等相關資訊,提供消費者安心的產品。 江衍勛/攝影

科達製藥位於平鎮工業區旁的藥廠占地5千坪,使用廠房面積逾7千坪,所處位置遠離工廠的喧囂,從幽幽小徑輾轉進入,彷彿進入風景區內綠意盎然,就如世外桃源一般。該公司一向秉持科學、誠信、創新的經營理念,透過高科技製藥設備在全面品質控管下,讓現代中藥符合安全性、均一性及有效性,運用核心競爭力,期能成為亞太區中草藥的標竿企業。在該公司戮力經營下,近三年均保持10%以上的營收成長,並持續挑戰新高。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今年6月率領市府團隊及60多位績優企業代表參訪科達製藥時表示,科達是GMP藥廠中的領航者,不斷引進新技術及專利,推動生產製程標準化,將漢方科學化及現代化,成為該公司的核心競爭力,許多創新作為都是其他企業學習的標竿,也是值得參考的做法;尤其科達自己掌握藥材,不受制於人,這作法將帶給其他企業新的啟發。

鄭文燦並指出,中藥的價值已受到社會認可,但管制藥品法規有檢討必要,目前西藥有相關藥政管理措施,中藥也需要有一套標準及規範,如美國的草本及漢方都是單獨立法,而台灣僅有「健康食品管理法」規範標示、療效等,草本及漢方需要法令的基礎,並要加強輔導,藉此提高國人用藥知識,讓中藥成為一項重要傳統。此外,桃市府會與中央合作,加強產業輔導措施,並及早因應中藥材市場價格波動及源頭管理等問題。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率市府團隊及60多位績優企業代表參訪科達製藥,左為該公司總經理陳兆祥。 江衍勛/攝影

該公司總經理陳兆祥於日前桃園生技產業座談會中表示,台灣要發展生技產業,若只靠生技業界單打獨鬥是很困難的一件事,若透過政府的協助,讓生技業者有機會展示自己的研發成果,這就是很關鍵的發展,像新加坡國家不大,卻在經濟上有高度發展,就是政府帶領著企業走出國際最好的例子。

 

新聞連結:http://goo.gl/e21RI9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32459桃園市平鎮區工業三路20-1號 <地圖>
電話:03-469-6105 營業處專線:03-469-1388 傳真:03-469-0546

KO DA Pharmaceutical Co,Ltd. No. 20-1, Gongye 3rd Rd., Pingzhen Dist., Taoyuan City 324, Taiwan R.O.C. 版權所有 ⓒ 2015 KO DA Pharmaceutical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