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採訪Media Interviews

【中央社】科達製藥首創AI智慧中藥局 醫療展正式亮相科達製藥2021/12/03

返回列表

科學中醫領導品牌「科達製藥」首創的AI智慧中藥局,12/2於台灣醫療科技展正式對外公開發表展示。科達製藥表示,近期導入AI創新技術,建構第一家智慧中藥局,結合了「中藥調劑管理系統」、「智慧藥櫃」、「AI藥品智慧分包設備」三大部分,運用AI智能科技翻轉中藥產業的價值鏈。

科達製藥表示,應用物聯網技術垂直整合中藥供應鏈,使每階段皆具備可向前追溯與向後追溯的機制,可分為「中藥藥材源頭管理」、「中藥製程管制」、「中藥調劑管理系統」三大階段,整體提升國人用藥安全。

科達製藥表示,「中藥調劑管理系統」可以確認藥品罐上的生產條碼,以確保品項、效期無誤和先進先出管控,再者進行劑量的確認;「智慧藥櫃」,則是透過燈號系統使調劑人員可快速正確辨識所需藥品位置,提升調劑效率;「AI藥品智慧分包設備」中自動清潔功能可解決調劑容器與環境的交叉汙染,並利用AI機器學習使每包中藥重量均勻分配。不僅提升藥局作業效率,更可提升調劑準確度保障國人用藥安全。

科達製藥指出, AI智慧中藥局可達到精實人力、減少藥粉揚塵、分包均勻三大優勢,而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模式可協助環境、設備的即時監控,在第一時間發現異常或需要維修保養,解決目前醫療院所中藥局常面臨的困擾。

科達製藥陳美玲副總經理表示,做好中藥製劑品質,科達除了從藥材源頭管控品質來源,也投入數位化與跨領域整合,讓品質的透明度愈來愈高,才能給顧客安心。『科達安心藥材溯源平台』是全台第一套線上溯源平台,「AI智慧中藥局」亦為全球首創,作業中投入的RFID技術,可確認調劑處方與調劑藥罐上的TAG正確配對,後續分包過程就不需擔心混淆,錯置問題。科達製藥是全台最早擁有三項 IOS 認證的專業 GMP 濃縮中藥廠,40 年來以「科學中藥」打入醫療市場,深獲中醫界和消費者的肯定。

(文、圖/科達製藥提供)

連結引用:科達製藥首創AI智慧中藥局 醫療展正式亮相 | 樂活情報-好生活 | 中央社 CNA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32459桃園市平鎮區工業三路20-1號 <地圖>
電話:03-469-6105 營業處專線:03-469-1388 傳真:03-469-0546

KO DA Pharmaceutical Co,Ltd. No. 20-1, Gongye 3rd Rd., Pingzhen Dist., Taoyuan City 324, Taiwan R.O.C. 版權所有 ⓒ 2015 KO DA Pharmaceutical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